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06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宣布付费医疗的终结,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费医疗。俄罗斯卫生部长在全俄医疗媒体论坛上援引宪法规定,宣布保证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免费享受医疗服务。

这不由让人想起最近让美国奥巴马总统焦头烂额的医疗改革计划。这份旨在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提供政府补贴的医保产品被解读为“劫富济贫”,加上奥巴马政府早先为避免“财政悬崖”,向富人征税引发了代表美国土豪阶层的共和党极大不满。这次共和党拒绝全盘通过政府开支法案,导致美国政府在101号开始“暂停关门”。

这次俄罗斯的免费医疗与奥巴马推行的医疗改革并不完全相同,美国依然是采用民众向保险公司购买医疗保险的方式,政府只是为买不起的穷人进行补贴,而俄罗斯则是完全采用政府预算开支的方式,真正运行起来应该和欧洲大陆的很类似。

不少人担心免费医疗会不会带来医疗体系效率低下、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免费”医疗是真正的免费吗?每年庞大的医疗开支真是由政府来出,会不会加重纳税人的负担?答案是不会,自1948年开始运行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体系NHS在用事实证明这一点。目前NHS每年的支出费用占到英国GDP9%,仅为美国医疗成本的一半。为何NHS能够成为卫生成本最低、健康绩效最好的免费医疗?在采访英国“医疗局长”李华德时,他表示关键在于如何真正落实按需分配,让每个人都获得与需求相匹配的医疗服务即可:打造满足民众95%医疗需求的基层社区医疗队伍;建立技术先进的医院,满足民众5%的专业医疗需求。

李华德说:“降低费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作为整个体疗系统的把关人。医疗事业最昂贵的部分其实是二级医疗部分。在医院你购置了许多仪器、有高薪的大夫,还得住院,待上89天,非常昂贵。但是如果能让病人在家治疗,那么费用会低很多。在英国,你去各大医院之前,必须先去家庭医生那里进行检查和治疗,因此,95%的病人都在基层的医疗体系得到了解决,剩下5%就在二级医疗机构完成。中国情况则相反,中国人如果生病了怎么办?他们去医院,而且不管大病小病,牙疼、头疼,或者是癌症,每个人都去医院,这就导致了低效。美国的医疗保险模式也会带来高额的管理成本,我们英国就不需要承担这个成本。”

李华德还提到,中国其实也有类似的“家庭医生”制度,那就是“赤脚医生”。“当我1978年来中国的时候,还能看到赤脚医生。尽管赤脚医生并不是都有医生资质,但是他却懂得基本的治疗”,李华德回忆道。

英国的全面免费医疗制度,对于医疗资源有限、人口数量庞大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借鉴。

话题:



0

推荐

戈扬

戈扬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电视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