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营改增”无疑是2013年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头,8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更是引发关注:这是继201211日上海率先启动改革以来,“营改增”首次扩大至全国。“营改增”简而言之就是把过去对每个商业环节产生的全部价值征税变为对每个商业环节产生的增值征税,从而减少了重复课税,这也是国际惯用的流转税制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介绍,本次“营改增”改革是继80年代初建立增值税、1994年把增值税的增收范围扩大到所有工业和商业、2009年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之后的第四次改革。白景明表示,这次改革的特点在于:“一个是从区域试点改为向全国试点,就在全国行业铺开,不再搞区域试点这个模式了,就是在全国覆盖;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次在全国铺开的同时又推出一个新的小行业进入到征收增值税,就是影视制作这块,这次不再选择某一个地区试点,一下就在全国搞。”

 

1、增值税试点为何要全国铺开?

 

作为流转税的增值税在全国推开是为了避免“政策洼地”。“我们举例说原来光是上海搞交通运输你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人家都愿意和他来往,人家不愿意和没有试点的省的企业来往,这个生意这个订单全给了上海不给别处。从主观上来说,人们都希望尽可能地少纳税,然后他的发票可以回去抵扣。现在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全国大家政策都一样,就避免了这种政策洼地,”白景明介绍说。

 

2、为何在上海试点的时候,有些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升?

 

针对大家都关注的部分企业税负为何会增加,白景明表示有三个原因造成:

一类原因主要的就是说抵扣不完整,所以说导致它的税负有所上升这是一种原因。因为有些交通运输企业,油料耗费和过路费成本在它成本结构当中比重比较高,油料耗费有时他在一些加油站取得不了增值税发票,所以抵扣不了。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是增值税它是销项减进项。有的企业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的进项税额全能抵扣,但是我销项这块价格上升,而且销售也比较顺畅,销售比较顺畅以后,销项减进项再跟总的销售额一比,可能比以前征营业税高了,但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企业生意好的表现。

第三种情况是什么情况呢?税负上升,跟企业运营周期成长周期有关系。比如看有些企业税负降的比较厉害,因为企业成长周期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如购进汽车,有些企业它不处在这个周期他没有买汽车,所以他的进项税额相对少。

 

3、如果每个行业的税负都降低的话,那么地方财政或者国家财政的税收不就会减少吗?那这个缺口是不是很大?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曾表示,截至20132月底,9省市先行试点“营改增”的企业已达112万户,实现减负550亿元以上。不过他也坦承,5%左右的企业税负有所增加。白景明预计,81日“营改增”两扩之后,税收将进一步降低,或可达到1200亿元,随着营业税的不断推开、税负进一步下降,各级政府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财政收入减少的考验。

 

4、“营改增”税制设计有何不足?

 

白景明表示:现在中国增值税税率确实比较多,等于四档:17%13%11%6%,等于四档,最高17%,太过复杂不利于计算。未来他建议:要整合税制。

 

根据现行试点,“营改增”推行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税负、帮助服务业做大做强,但并不意味着只要推行营业税,服务业就能够自行繁荣,经济的发展、消费的拉动需要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优化现行的各项税收制度方可长久。白景明还强调,增值税改革更需要从民生的角度,从真正给老百姓实惠的角度制定政策。富兰克林有句名言:“人的一生只有死亡和纳税不可避免”。纳税不可避免,但前提是合理。

 

 

 

   

 

 

话题:



0

推荐

戈扬

戈扬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电视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