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詹姆斯•海克曼,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跟我印象当中的经济学家很不一样。在人们的印象中,经济学家总是在谈论各种数字,总是在试图用模型解释世界,在效益和公平之间他们永远偏向前者。但是海克曼教授打破了这一常规,他更像是一位教育学家而非经济学家,谈论儿童教育、呼吁关注弱势儿童。他对教育的话题津津乐道,让我这个学教育出身的师大毕业生相当汗颜。海克曼提出了一个所谓的“预分配”策略:预先进行分配,远比后期的弥补和再分配的策略更符合成本效益,并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

 

按照海克曼的理论,中国解决贫困、社会不公的办法是进行“二次分配”,对贫困人口进行扶贫和救助,这是“再分配”,往往治标不治本;而他的建议是直接对教育进行投资,在贫困人口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给于他们提升价值的能力和资本,大概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句中国的古话,用海克曼教授的数据来分析更加直观:中国每年用于教育投入的资金占GDP2.5%,而物质投资则高达30%。这两项投资在美国分别是 5.4%和 17%, 在韩国是 3.6%和 30%。也就是说,人力资本投资与物力资本投资二者的比例,中国是112,韩国是 18,美国是13。相比起物质投资的回报,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高出3040倍。

 

试想,冀中星们的遭遇让人唏嘘,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归结于社会的不公、制度的不健全、法律的缺少,那么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冀中星能够在中小学接受到低成本、几乎免费的基础教育,或者能够在进入社会之后接受到各种职业技能培训,那么他完全没有必要去东莞,深夜用摩托车拉客,勤恳谋生,一份更加安全、体面的职业或是他的选择。他人生的路径也将因此改变。

 

彻底改变目前的社会很难,撼动体制更加难上加难,为何不学习互联网进行微创新的办法?在今天社会的游戏规则之上进行一些“微革命”,过去投资重心在物质、基础设施上,那么未来我们向教育倾斜一些,我们也许能够改变很多。正如海克曼教授所说:“在当今全球经济竞争中,投资于儿童,无论是在经济增长还是道德层面上,都势在必行”。

 

 

 

话题:



0

推荐

戈扬

戈扬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电视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