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的花钱主要分为四种情况,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然后是别人的钱给自己办事,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就说它这几种情况呢,其中效率最低的就是用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也就是财政。

截至20135月,政府在央行国库的存款余额高达3.23万亿元。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增支减收的矛盾给财政带来较大压力,这高达3.23万亿元的政府在央行国库存款成为了“救急款”,于是如何“激活”财政存量成了各界热议的焦点。

最近采访了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李炜光,李炜光可以说是中国说财税的第一人,果然他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财政存量不在于激活,而在于约束。李炜光以诺奖经济学奖克鲁格曼举的例子说明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财政存量:

人的花钱主要分为四种情况,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然后是别人的钱给自己办事,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就说它这几种情况呢,其中效率最低的就是用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也就是财政。财政存量并非中国一家特色,在各国都有,只是中国数额巨大,原因有二:

第一:切蛋糕的人就是首当其冲拿蛋糕的人,受财政的人就是首当其冲花钱的人。李炜光用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说明:两个女孩在分蛋糕,谁来决定分得最公平,两个女孩都能接受呢?这是经济学上很常用的故事。那就是说一个女孩先切,一个女孩先拿,那它肯定会非常地公平。“财政资源为什么总是发生错配?或者发生巨大的浪费,还是因为参与(财政分配)过程的力量还是不够。也就是说应该在你分钱分蛋糕的时候,应该是一个人在那里分,有分蛋糕的权力,旁边还有很多眼睛盯着你怎么分,尤其我们刚才说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和公民的参与机制、预算公开,整个的过程其实都是在盯着政府如何分蛋糕。”

第二:是财政预算的约束力不够。按照李炜光的统计,中国各级政府在各种银行的财政专项账户有上万个,别说对每个账户进行监督,就是连管理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很容易给腐败、低效留下转空子的余地。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国家对财政预算有着非常清晰的安排和管理,“预算美国人不放心还搞了个拨款委员会,就是你得到这个预算了,你还要经过拨款委员会,钱才真正你能拿到。而且你真正拿到这个钱,真正用到施工建设上面,其实你还是见不到钱,因为它是国库直接对着施工单位还有公司。一切都在背后进行。所以拥有这个预算的单位呢,其实见不到这笔钱,两头都见不着,所以它无从谈起贪污受贿这种事情。实际上支配不了这个东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像美国、欧洲或者日本这样制度相对成熟的国家,很难出现大的贪污受贿的案件。

3.23万亿的财政余额激活肯定对已经处于下行的中国经济有所帮助,但是更需要反思的是巨额财政量背后的东西。就像李炜光教授所说,“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2010年到2011年,大量的,20多万亿的资金投入进去,包括4万亿的财政资金投入到经济领域,这样一个巨量的资金投入进去,应该带来了中期的,至少是中期的增长,我却没有看到这种效应。我们的经济学家和官员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这么多钱投进去为什么没有带来一个增长的局面?我都没见着很多的反思、文章啊,或者是思想这样的探讨。”

(李炜光教授完整访谈详见:财新电视节目《财经人物汇》:727日数字频道“财富天下”(北京地区歌华有线212频道),周六22:5023:10首播;周日16:2016:40重播。并在广州电视台经济频道同时播出。

话题:



0

推荐

戈扬

戈扬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电视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